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0年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09:59      
【字号:

  在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厦门市科技局主办,厦门科技交流中心、《海峡科技与产业》编辑部等单位承办的“2020年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研讨会”于10月20-21日在厦门成功召开。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刘志明、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啸、厦门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李波、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虞慧芳等出席会议。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风险投资人、创业导师和众创空间负责人及项目团队共100余人参与本次研讨会,并进行技术交流和资本对接活动。

  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心关注的创新创业趋势与大陆发展机遇等议题,会议专门邀请了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台湾顶级工艺协会、海峡智慧科技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就“两岸青年携手共创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创业导师以“访谈+辅导”的形式对两岸青年创业项目进行现场指导,两岸创客的优秀创业创意项目在创意市集进行集中展示和互动体验,台湾创业团队还交流分享了在厦门创新创业的经验和体会。研讨会同期举办了“两岸创新创业邀请赛”,并首次与“白鹭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结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数轮激烈角逐,共计46个项目获奖,其中台湾获奖团队为6个。

  自2016年起,科技部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厦门市科技局已连续5年在厦门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研讨会”,通过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机遇,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创造更好条件,助推两岸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今年,主办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创造积极条件,确保研讨会如期举办,实现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活动持续开展。

  在厦门期间,科技部港澳台办公室、海峡两岸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有关人员还走访了华侨大学、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启达台享众创空间、创科帮众创空间等机构,对两岸联合资助项目、台湾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台湾青年在厦创业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相关单位对推动两岸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