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双创大赛力促科技成果产业化 助力湖北科技企业纾困发展
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10:39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大部署,认真落实《科技部关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举措》的精神,支持湖北科技型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探索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途径,8月28日,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湖北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计划项目产业化专业赛(湖北专场)决赛暨湖北省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第四期)在武汉市举行。

  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正处于复工复产阶段的企业面临诸多困难。湖北省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疫后重振,走出困境。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积极与湖北省科技厅沟通,通过举办科技计划项目产业化专业赛(湖北专场),在湖北搭建一个开放式、市场化、多元化的企业和社会资本对接的平台,广泛汇聚各种创新要素,形成支持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合力。本专场赛与湖北省科技金融品牌活动“滴灌行动”合并举行,得到湖北省政府、湖北省科技厅高度重视。

  参加本专场决赛的22家企业从产业领域上覆盖了湖北省的重点和优势产业,包括光电领域、先进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也有大数据计算、芯片技术等当前较为热门的新兴产业领域。譬如获得专场赛一等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船重工安谱(湖北)仪器有限公司,拥有国家专利及专有技术20余项,某专利荣获全国发明奖“金奖”。该公司依托掌握的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离子迁移谱技术和红外光谱技术,面向国家安全和环境监测领域相继开发了便携式毒品爆炸物检测仪、新型毒剂报警器、红外气体分析仪和紫外水质分析仪等10余种产品,在国家安全领域和环境监测领域都取得了重点突破,成为新一代防化装备主要配套商。

  本专场赛主要面向承担“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和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的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征集。高质量的项目吸引了40余家银行、创投机构等金融机构到现场观摩,并通过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各地的2800多名投资人进行直播。担任决赛评委的上海创业接力基金合伙人余道孔表示,此次湖北专场赛的项目活力度非常高,很有前景,特别是在生物医药和光通信方面尤为突出。

  本场决赛选出的一二三等奖企业将代表湖北省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在全国的舞台上充分展示湖北省科技企业疫后重振的雄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