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人才热情服务企业 支持抗疫复工复产
日期: 2020年07月08日 09:47      
【字号:

  为落实《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近期,科技部人才中心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围绕支撑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通过科技领军人才成果发布、科技领军人才“云上行”和线上咨询辅导、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搭建各种平台,把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积极性引导到各项实际活动当中。目前,先后与深圳、宁波、潍坊、襄阳、嘉善、桐乡等地合作开展9场活动,组织百余位科技人员,服务约450家科技型企业,1000余位企业技术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开展科技领军人才成果发布与企业需求对接活动。6月30日,围绕磁性新材料产业,依托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新材料产业),联合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面向140余家宁波磁性材料企业开展了在线成果发布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磁性材料行业的专家、企业技术负责人等共1860人次观看在线直播,并与专家在线互动,10余家企业活动后与专家深入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月4-7日,针对襄阳市工业企业“复工难达产、复产不满产”的情况,通过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襄阳)征集了40余项企业市场开拓与订单需求,定向推送给400余位相关领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帮助科技型企业合力开拓市场,共同开发新产品、拓展新项目、满足新需求,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
  开展企业创新项目路演与专家在线咨询。6月29-30日,依托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嘉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桐乡),组织开展科技领军人才嘉善、桐乡“云上行”活动,当地科技型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创投机构等约200人参加活动,7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在线创新项目路演,4位科技领军人才和投资专家围绕企业核心技术、团队建设、经营管理、市场拓展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在线咨询辅导,帮助企业明晰下一步发展方向。3月19日,针对潍坊滨海化工产业疫情之后的迭代升级需求,组织石化产业科技领军人才面向100余家化工企业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帮助化工行业的企业家在抗疫期间认识当前的形势和困难,增强信心,开拓思路,在确保平稳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
  开展科技型企业家在线研讨交流活动。3月至6月,针对科技型企业家疫情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先后组织了三场科技创新CEO复工复产线上研讨交流活动,130余位科技创新CEO在线参加,通过导师在线授课、学员在线论坛和在线专题私董会等方式,围绕疫情对科技型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导师进行了线上授课并答疑解惑,科技型企业家分享了企业供应链疫情后的思考与应对,导师针对分享与困惑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通过在线培训与研讨交流,科技型企业家加深了对国际局势及产业链发展的认识,解决了企业现金流控制、供应链合作与管理制度变革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战略与产品研发方向,转危为机,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