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成都举办
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09:58      
【字号:

    10月10日,作为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成都举办。峰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承办。
    本届峰会以“不忘创投初心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主题演讲和专题论坛讨论的形式,对我国创业投资行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主持了峰会开幕式。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解鑫、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承林、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烈东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致辞。
    丛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业投资是实现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机结合的投融资方式,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创业投资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秉承价值投资初心,忠实履行对投资者诚信义务,将创投资本投到最具发展潜力最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产业领域。政府部门要遵循创投行业发展规律,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创业投资事中事后管理新体制,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
    解鑫介绍了科技部在推动创业投资和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和进展,包括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发展政府引导基金,推进投贷联动,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发展科技创新保险,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等。
    钟承林和刘烈东分别介绍了四川省和成都市促进创新创业的具体措施以及取得的积极效果。
    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巡视员徐晓波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陈洪宛深入解读了《2018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创投行业2017年发展特点,并介绍了《意见》的落实情况和下一步拟着力开展的工作。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在促进创投行业和“双创”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白京羽、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丁小斌就“打造双创升级版、促进双创上水平”发表了主题演讲。
    清控银杏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罗茁、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梁就“栉风沐雨二十载,砥砺前行创未来”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系统回顾和深入研究了过去二十年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经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对未来中国创投的发展进行了预测和展望。
    峰会围绕“新时代:中国创投的投资策略与趋势展望”、“新使命:产业投资基金的责任与担当”、“新征程:“创业创新+创投”经验与发展展望”、“新动力:中国天使投资的机遇与未来”等议题开展了4场专题论坛,来自创投界的硅谷天堂、元禾控股、浙商创投、东方富海、联想之星等26位机构代表针对不同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