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 国资委联合发文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
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9:30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议要求,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日前,科技部、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国科发资〔2018〕19号)。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对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推动作用。《意见》提出包括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加研发投入、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双创工作、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创业投资、国际科技合作等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性、引导性和骨干性作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创新型中央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是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部署的骨干力量和国家队。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的1/4,80%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中央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总数的1/3由中央企业获得,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近50%建在中央企业。推动中央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走创新发展道路,是实现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必然要求。
    当前,中央企业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集团、武汉邮科院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加快补齐科技短板,使中央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主力军。
    强化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两部门将加强合作,指导中央企业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完善创新生态,把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全链条布局,增加成果供给,促进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两部门同时要求地方科技厅(委、局)、国资委参照执行,积极推进地方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