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郭向远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驻部纪检组党小组学习
日期: 2016年10月21日 14:33      
【字号:

    10月10日上午,驻部纪检组办公室党小组召开了党小组会,进行集中学习。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小组学习。学习围绕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拟提请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准则》、《条例》)新闻稿要点和学思践悟文章《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五》展开,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交流。
    通过学习讨论,党小组同志们认为,《准则》、《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反映了中央和全党同志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认识和思考。《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条例》明确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重点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   
    通过学习坚定文化自信的学思践悟文章,党小组同志们认识到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培育出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的时代,继承了我们民族最深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以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为己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关键还在于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坚定民族自信,发挥我们的优势,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郭向远同志强调,学习文件精神要与要与监督执纪工作相结合。《准则》与《条例》的制定很及时,很重要,这是对政治生活和政治监督的具体要求。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党内监督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内统一。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并突出问责这一重要监督方式。纪委(纪检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加强党内监督的主要力量。加强监督执纪,要落实到工作中,加强学习,落实责任。两部法规通过后,要认真学习,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要通过贯彻《准则》和《条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工作。
    郭向远同志指出,坚定文化自信的文章非常好,站位高,是从历史、国家、民族高度出发,在文化自信中,还体现了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是对民族精神的和党的历史经验的高度凝炼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结合起来,将马列主义中国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带领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胜利。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精神,正是民族精神的浓缩与延续,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的思想灵魂。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弘扬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履责,扎实推进纪检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