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精神
日期: 2016年06月02日 10:01      
【字号:

    5月30日晚,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科技部第24次党组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列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科技部机关各单位、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是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提出了我国科技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把全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来。这是我国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进程中的一件标志性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强调,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

    会议就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科技创新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从现在起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只有30多年时间,前景十分光明、任务十分繁重。要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有担当精神、使命意识,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历史重任,做出我们科技人应有的贡献。

    二要按照总书记、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落实到位。要夯实科技基础,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抓手,尽快提出工作方案。要加强科技供给,支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丰富国际科技合作内容,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共同发展。要实施好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加快推进。要加快建立科技决策机制,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要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三要深入研究,回应科技界和社会的重大关切。要解决科研投入中重物轻人、智力价值得不到应有体现的问题,给科研人员和高校更大自主权。要与有关部门联合协作,加紧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建设一流科研院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方面都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

    四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科技创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科技部作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要自觉按科研规律办事,在放权的同时,要创新和加强监管,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评价,切实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五要周密部署,切实把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抓紧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工作方案,深刻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做好宣传引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部署,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科技部全体干部职工要用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