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发布一批国家科技计划重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信息
日期: 2016年03月03日 16:17      
【字号:

    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以国家财政科技计划产生的科技成果为重点,近期陆续汇总发布一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投资规模与产业带动作用大的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旨在通过需求导向和市场选择方式,引导企业、地方、社会资本和各类机构参与,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此次发布的科技成果主要来源于近年来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科技计划的项目成果,涉及新一代信息、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城镇化、海洋、资源节约与生态修复、人口健康、新材料、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重点技术领域的近500项技术成果。同时,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节水治污水生态修复、节能减排与低碳、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分专题发布一批成果包,为重点领域需求提供技术支撑。相关信息通过科技部门户网站、科技报告服务系统、锐科技微信等渠道发布。
    发布的科技成果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成果具有比较明显的技术优势,成熟度较高;二是涉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若干重点领域;三是瞄准现实需求,具有较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四是具有较好的示范性,能够为推广应用提供成套技术或装备。
    科技部将建立科技成果发布长效机制,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各类科技中介机构的积极性,持续梳理发布科技成果信息,释放科技成果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巨大潜力,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详细信息请见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http://www.nstrs.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