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日期: 2012年09月20日 16:23      
【字号:

 

 

 

    8月30日-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作重要讲话。中央纪委监察部绩效管理监察室副局级纪检员、监察专员崔扬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监察综合室、第三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察厅,科技厅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力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副主席王波参加会议座谈。会议由中央纪委监察部驻科技部纪检组监察局局长余华荣主持。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总结交流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工作经验与体会,对进一步做好绩效管理工作进行探讨,共同推进科技绩效管理工作。
    郭向远在讲话中指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认真学习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在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总体部署安排,加强学习贯彻,提高思想认识,在科技系统积极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
    郭向远介绍了科技部机关推进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由计划司牵头和协调,在国家科技计划重点专项的管理和实施中,选择部分专项贯彻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推进试点工作。由重大专项办负责,结合重大专项监督评估工作,引入绩效管理,推进试点工作。由条财司负责,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科研经费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同时研究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绩效评价制度建设。由基础司负责,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考核工作,突出绩效评估,推进试点工作。由农村司负责,结合农村科技领域计划管理办法的实施执行,发挥农村科技领域计划管理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开展对整个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的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由人事司牵头和协调,贯彻国务院提高整体行政管理效能的要求,研究提出对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展绩效评价的考虑建议,并选择有条件的司局、中心进行试点。目前各试点单位均已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并在抓紧组织实施。     郭向远进一步就科技行政管理部门推进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强调对于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不仅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成效,实现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要抓紧开展这项工作,工作中要大胆创新,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要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协调推进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崔扬对科技部及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积极推进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科技部党组、领导班子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思路清晰、部署周密、重点突出,工作富有成效。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结合地方和单位实际,在开展绩效管理工作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同时强调,无论从国际、国内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还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规范权力运行,建立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等角度,都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绩效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调要从建立合理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方法,注重结果运用,抓住重点、循序渐进,开展绩效管理监察,发挥各个环节作用,加强交流等方面积极推进绩效管理试点工作。
    余华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单位要从党和国家的大局角度出发,从加强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高度出发,来重视政府绩效管理工作。要认真学习落实部党组决定和郭向远同志重要讲话,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扎实认真地推进这项工作。崔扬同志代表中央纪委绩效管理监察室,对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指导性意见,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强调要按照科技部党组和驻部组局年初工作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抓好全年工作的落实。特别是继续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围绕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工作的关键环节,工作薄弱点或者是廉政风险点,继续做好各项监督工作;继续认真梳理信访举报案件,加强案件查处力度;继续紧抓专项治理工作,特别是在招标、投标过程中一些重点治理工作以及庆典、研讨会、论坛及博览会治理工作。最后强调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更好地将纪检监察工作与科技管理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会上,科技部计划司、条财司、科技评估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重点专项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科技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科技项目绩效评价研究与实践等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市、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杭州市科技厅(委、局)纪检组监察室负责同志作会议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开展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就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进展、经验体会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面临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促进了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绩效管理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