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四川省启动会在成都隆重举行
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15:47      
【字号:

    为加快培育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更多地惠及百姓,2012年7月24日上午,科技部、卫生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联合举办了“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四川)启动会”,这也是 “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试点运行的第三站。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华、卫生部科教司司长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十百千万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科技厅厅长彭宇行就四川示范工程推进实施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孙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黄晶、四川省科技厅、卫生厅、省药监局、省中医药局等单位的相关领导,示范工程国家总体工作组、四川工作组专家,辽宁、浙江、江苏、重庆等兄弟省市科技部门负责人,四川省21个市州科技、卫生部门负责人,示范医疗机构和示范企业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杨哲主持。
    王伟中副部长在会上强调指出,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更好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地惠及民生提出了重要要求。十百千万工程正是一项以惠及广大公众健康为根本目的的惠民工程。在组织实施中,一是要紧贴需求,服务基层。紧密结合基层医疗器械配置的实际需求,通过实际应用遴选确定一批能够经受实践检验的创新产品,使工程成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装备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广大公众健康的重要平台。二是要鼓励创新,服务企业。结合示范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加大创新引导力度,构建好产学研医顺畅对接、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把示范工程打造成为促进创新产品迅速进入市场、创新型企业高速成长、基层医疗机构配置水平不断提升的联合发展平台。三是要大胆实践,探索模式。要加强评价模式、示范模式、服务模式探索,让科技创新更加贴近民生,面向应用,扎根基层,取得实效。
    陈文华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将把十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造福民生事业的重要途径,四川省政府一定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确保这项惠民工程顺利开展,推动四川医疗器械产业逐步做大做强。
    启动仪式上,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代表示范县区发言,汶川县人民医院、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示范医疗机构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签署了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合作协议。启动会期间,与会领导与代表考察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和十陵公立卫生院等成都龙泉驿区示范医疗机构。据统计,四川省已有29家示范医院与20多家示范企业确定了配送方案或签定了意向性协议,共涉及示范产品170余台(套),耗材近16000支,产品总价值约2.1亿元。
    示范工程自2010年7月启动实施以来,在有关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国医疗器械企业积极参与下,受到了医疗机构、企业、患者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水平的提升、创新模式的优化以及创新型企业发展,试点运行实效彰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