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成果丰
日期: 2012年08月02日 14:17      
【字号:

    2004年,针对我国粮食生产的严峻现实,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12个粮食主产省,立足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3大平原,围绕水稻、小麦、玉米3大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目标,启动实施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

    科研人员的大胆创新,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赢来了全方位的卓越成效。我国粮食总产量从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前的4.3亿吨,跃升到2011年的5.7亿吨。以粮食科技水平为例,“十一五”期间,形成了180套具有区域特色的三大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创新了产量性能优化等作物高产高效理论及缩株增密、双晚双高、精准栽培、条带深旋和节水省肥等高产高效关键技术。同时,创造出了长江中下游稻麦两熟制单季稻亩产937.2公斤、双季稻亩产1355.2公斤,黄淮海小麦亩产789.9公斤、小麦/玉米一年两熟亩产1770.5公斤,东北平原雨养条件下春玉米亩产1183.49公斤,再生稻和稻麦两种植系统周年单产超1500公斤的超高产纪录……

    “十二五”时期,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将在湖南、安徽、河南、黑龙江等13个粮食主产省(区)继续组织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目前,各课题已呈现出良好开局的喜人态势:截至2011年底,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一期项目)共签订课题任务书16个,项目落实经费总额为7681万元,各课题参加攻关与示范开发的全时总人数为219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