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加强集成应用 培育产业生长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5周年回顾之五
日期: 2012年06月27日 13:45      
【字号:

    1986年,863计划纲要提出了“为20世纪末特别是21世纪初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创造条件”的目标。在随后的研究中,863计划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产业发展的需要,提前谋划,前瞻部署,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核能利用等众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自2000年以来,863计划紧紧抓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设计、装备制造、材料三个关键环节,在高性能CPU/DSP关键设计与实现技术、SOC(片上系统)开发平台和关键产品设计核心技术、90纳米CMOS大生产关键工艺模块、集成电路EDA技术和极低功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助推我国集成电路核心装备研制技术水平跨越了5代,高端核心装备实现了零的突破,高端集成电路刻蚀机和注入机实现了产业化。“北大众志”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CPU的快速发展,“龙芯”CPU主频已经达到了1.5G,多款嵌入式CPU在网银U盾、国家信息安全、数字电视机顶盒、MP4、游戏机、电子书等众多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保障能源和环境安全的战略性举措。863计划通过产学研协同攻关,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攻克了电机电池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混合动力发动机匹配、制动能量回收等关键技术,匹配、优化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攻克了先进车载能量系统技术、动力系统匹配技术、智能充电技术、整车智能控制和通信交互;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攻克了动力系统集成、控制和适配等关键难点,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电电混合、平台结构和模块集成为技术特征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平台;在全产业链范围内掌握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在25个城市开展试点,累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15000多辆,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示范运营,为进一步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第三代移动通信。第三代移动通信是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关键。“九五”期间,863计划紧抓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技术正处于从二代加速向三代转变的关键时期,通过设立第三代移动通信专项,系统部署了TD-SCDMA产业链各环节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克了TD-SCDMA基带技术、智能天线、芯片、基站系统、测试仪表等一批自主创新的3G技术,使我国在TDMA、MIMO、OFDM等关键技术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甚至领先。尤其是TD-SCDMA的商用成功,成功扭转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基于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基础,我国提出的TD-LTE标准也已成为国际移动通信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世界通信领域的话语权,为移动物联网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快中子堆。发展快中子堆对大幅度提高核燃料利用率、高效利用我国核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在快堆总体设计、关键技术、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自主完成了反应堆换料控制系统设计,自主设计了计算机监控和主控室,建成了工业级的核级纳生产基地,建立起一套适合于实验快堆设计和安全评价的准则、标准规范体系,掌握了快堆工程设计能力,建成了首座65MW实验快堆并实现并网发电,为实现我国核能发展“三步走”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