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面向产业,占领高端,提升创新能力——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5周年回顾之四
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11:03      
【字号:

    国际竞争的焦点主要体现在高技术产业的竞争,而高技术产业竞争最终表现为高技术实力的竞争。25年来,863计划针对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以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和打造产业链为目标,长期稳定支持,产生了一批重大产品和关键技术系统,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宽带信息网。信息网络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在863计划的持续支持下,我国“九五”期间部署的核心路由交换技术和设备,填补了当时在互联网核心设备研制上的空白;“十五”期间,T bps级的传输、路由和交换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以自主研制的网络设备搭建的国家网络试验床实现了大规模并发流媒体业务的示范应用,使我国宽带信息网络技术研究和应用达到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十一五”期间,我国开展了高可信网络创新体制研究、新型节点设备验证和新业务应用示范,搭建跨区域、覆盖百万户的下一代网络与业务国家试验床,带动了我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上海示范网的建设,实现了我国在信息网络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的跨越发展。
 
    智能工程机械。工程机械是国家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关键。为了提高我国工程机械的技术能力,863计划联合徐工、三一、天工、中联、柳工、夏工等大型骨干企业,坚持以信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为切入点,先后支持了单机智能化制、机群智能化、工程机械智能维护及混合动力工程机械关键技术研发,提升了我国工程机械的整体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引领了我国工程机械的升级。成功攻克并实现泵车大型臂架智能控制技术,远程智能维护关键技术实现了对各地3000多套在役设备24 小时在线实时定位跟踪和健康监控,实现了网络化“零延迟、零距离”快速响应服务,推动了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向服务业转型,引领了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方向。

    现代集成制造。现代集成制造是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在863计划支持下,我国现代集成制造(CIMS)技术从无到有,目前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技术体系。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应用软件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计算机辅助工艺工程设计(CAPP)软件产品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形成了十几个品牌的企业资源设计(ERP)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流程工业制造执行系统(MES)国产软件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完成了10个集团的企业数字化综合集成,在28个省市600多家骨干企业推进了“甩图纸、甩帐表”工作,满足了国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需求。自主研制的“进越号”泥水平衡盾构机直径为11.22米,实现了我国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零的突破;自主研制的适应复杂地质环境的复合盾构机“中铁一号”已实现小批量生产;首台国产复合型铰接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已出口到国外。

    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大功率风电机组是大规模开发和利用风能的重要技术装备。我国在2000年以前并不具备该项技术,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垄断造成风电产业发展受制于人。为了提升风电产业的总体技术水平,863计划从“十五”开始,重点支持兆瓦级大功率风电机组的技术开发,实现了1.5兆瓦直驱式和MW级双馈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的自主研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W级直驱永磁、双馈式变速恒频技术等关键技术成果,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的研制以及兆瓦级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突破,打破了国外对大功率风电机组技术的垄断。
 
    太阳能光伏发电研究。光伏系统是将太阳辐射能量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系统,对推动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多年来,863计划先后支持了10MW级和百MW级光伏并网发电、太阳光伏-风力联合发电、太阳光伏-水力发电等示范电站技术研发和示范运行,在系列并网光伏逆变器、光伏自动跟踪装置、并网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大型并网荒漠电站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了我国大型并网、离网光伏系统的大规模应用和光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我国光伏系统装机总量、太阳能电池产量都已经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