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凝心聚力 铸就辉煌——高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25周年回顾之一
日期: 2012年06月12日 10:34      
【字号:

    20世纪80年代初,以高技术发展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引起了经济、社会、政治、军事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深刻变化。为适应和迎接科技革命的挑战,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寻找对策和出路,科学技术,尤其是高技术的发展开始成为首选。1983年,美国率先提出了“战略防御倡议”及“星球大战”计划,日本随后出台了“科技振兴基本国策”,西欧17国联合签署了“尤里卡”计划,苏联及东欧集团制定了“科技进步综合纲领”,印度发表了“新技术政策声明”,韩国推出了“国家长远发展构想”等。
   
    1986年3月,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科学家撰写了“关于跟踪研究国外战略高技术发展”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根据小平同志的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200多位专家,历经半年三轮极为严格的论证之后,编制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1986年11月,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转发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的通知”。由于这个计划提出的时间是1986年3月,因此,该计划又称为“863计划”。
   
    25年来,863计划始终坚持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按照“军民结合、以民为主”的方针,大力发展我国的战略高技术,经历了前15年(1986年-2000年)、“十五”、“十一五”三个阶段,实现了由跟踪研究到跨越发展的转变,取得了一大批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很多重大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获得了15000多项专利,制定了400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培养了10多万名青年科研骨干和数以万计的高技术产业发展人才,极大地带动了我国高技术的发展。
   
    863计划引领了我国高技术的跨越发展,提升了我国的科技竞争力;863计划推动了我国高技术产业化,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培育了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提升了我国产业的竞争力;863计划研制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战略产品和系统,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863计划凝聚、造就、培育了一批高技术研发人才和团队,建立了一批高技术研发团队,为我国高技术发展积蓄了持续发展能力。
   
    863计划的成功实施提高了全民族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带动了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中华民族的腾飞。863计划已成为我国高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