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三高气田钻完井安全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2年04月16日 13:57      
【字号:

    近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三高气田钻完井安全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及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建立了适用于高硫、高压和高产能的海相碳酸盐地层的地层压力评估、井深结构设计、井筒完整性设计、钻柱强度设计、井控作业安全评价等方法,形成了三高气田钻完井关键技术的设计和安全评价体系;开发了三高气井在溢流、井涌、井喷、关井和压井情况下的井筒压力预测软件,以及应对窄安全密度窗口的钻井液堵漏技术系列和堵漏材料,提出了三高气井钻完井过程井控方法与工艺技术;研发了适用于三高气井固井水泥浆体系,提出了完井管柱结构与密封性设计的安全评价方法;研制了井口设备动态损伤检测装置、硫化氢气体消减系统以及套管损伤井下检测装置;获得软件著作权8项,授权国家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该项目成果可为我国三高气田的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