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灾害天气精细数值预报系统及短期气候集合预测研究”通过验收
日期: 2012年03月14日 15:53      
【字号:

    2月21日,科技部社发司组织有关专家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灾害天气精细数值预报系统及短期气候集合预测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织单位的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过质疑和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灾害天气精细数值预报系统及短期气候集合预测研究”项目是在“九五”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和“十五”新一代数值预报系统——全球区域同化预报系统(GRAPES)的成果基础上提出的,旨在通过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持续推进我国数值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的支撑技术发展,提高我国数值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的业务能力。通过五年的科技攻关和科学试验,取得了如下主要成果:
    研制了中尺度气象数值预报系统GRAPES_Meso的升级版本(2.0版, 2.5版, 3.0版),降水预报准确率提高了约5%-10%,在防灾减灾和奥运、世博等重大活动的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了气象数值预报系统热带气象模式GRAPES_TMM及热带气旋模式GRAPES_TCM,台风路径预报误差降低约10~15%,这些系统在南方暴雨、台风等灾害天气预报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气象数值预报系统高分辨率精细化技术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发展了新的高精度守恒正定的水物质平流方案,逐小时稠密资料快速同化分析循环系统基本建立,进行了业务试用,为更快速、更及时做出强天气临近短时预报提供了核心技术手段。
    发展了包含三维变分同化系统的全球中期数值预报系统GRAPES_GFS,在多种卫星资料的直接同化应用及全球模式框架、物理过程优化等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奠定了我国自主发展全球天气预报系统的基础。该系统实现了在国家气象中心准业务运行,使5-7天的全球中期数值预报能力得到提升。
    完成了全球GRAPES四维变分同化系统框架设计和初步正确性试验,发展了区域GRAPES四维变分同化系统,为进一步提升全球中期数值预报能力和全国灾害性天气(暴雨等)预报准确率奠定了更先进的技术基础。
    建立了基于集合卡尔曼滤波(ETKF)理论的交互式观测-预报理论研究系统,分析研究了高影响天气系统上游敏感区识别的影响因子和改进;开发建立了基于GRAPES区域模式、基于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方法的敏感区识别新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台风个例的研究试验;开拓了未来高影响天气预报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改进了动力相似气候预测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搭建了“相似-动力”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并连续三年应用于实际季节预测业务,2009年汛期降水预测结果在多个客观预测方法中位于前列;研究建立了基于多初值和多模式集合季节预测的业务系统,开展了业务应用;从客观预测方法和技术上提升了短期气候(月-季节)预测的业务能力,2006-2010年的短期气候预测业务评分指数明显高于多年的平均值。
    项目在取得成果的同时,对培养我国灾害天气预测预报队伍,提高我国灾害天气预报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