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煤矿全矿井安全生产数字化监测监控及重大灾害预警系统的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2年03月09日 08:53      
【字号:

    3月1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煤矿全矿井安全生产数字化监测监控及重大灾害预警系统的研究”项目进行了验收。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财务验收和项目任务验收。
    该项目通过对煤矿瓦斯、顶板、水、火等灾害预警和通风及供电系统故障机理的研究,提出了基于多元信息融合的灾害和故障预警方法,开发了适于示范矿井的重大瓦斯灾害、火灾和水灾预测预警监控系统、矿井顶板、通风和供电系统安全状态连续监测与灾害预警系统、搭建了多系统集成平台。项目开发了12项新技术、形成了15项新产品,获得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施期间,在晋煤寺河二号井、太原东山、同煤同忻三个矿井进行了示范应用,实现了对矿井动态安全信息的连续采集、在线辨识、智能分析和灾害预警,提升了针对煤矿主要灾害的监测预警技术水平,对煤炭行业安全生产从源头上实施监测预警起到了示范作用。
    科技部社发司、21世纪中心、山西省科技厅等单位有关同志,以及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项目参加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