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863计划“工业仿真和优化设计网格社区的开发与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11月09日 15:06      
【字号:

    近日,由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等单位承担的“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项目课题“工业仿真和优化设计网格社区的开发与应用”通过验收。

    该课题依托中国国家网格环境,通过对工业社区组成结构、基本服务功能、应用和管理技术、安全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形成了一套工业社区的软件系统,面向大型企业集团用户建设专用社区,面向中小型企业、科研院所的个人用户建设通用社区。社区服务功能主要涵盖工业领域结构、流体、电磁场、热力学等典型学科领域的仿真、分析、优化设计以及咨询交易等服务。探索使用高性能计算的新型模式,解决大型工业仿真优化中所面临的硬件、软件缺乏和数据安全等问题。制定了工业社区运行管理制度和规范,保障工业社区环境稳定可靠,确保7*24小时稳定运行。工业社区作为一个载体,在用户和各种供应商的共同参与下,能够不断累积汇聚分布在多个组织中的资源、技术、信息乃至人力,从而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形成良好的工业社区生态环境,系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课题在权属策略灵活可配置的社区资源管理、面向企业用户的磁盘空间软隔离技术、基于应用程序特征识别方法降低系统负载、基于模板的应用零开发热部署技术、资源动态绑定的工作流技术、工业社区计算服务模式、工业社区服务交易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创新性。

    课题的实施降低了工业领域用户使用高性能计算的门槛,通过应用示范推动高性能仿真和优化分析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提升企业产品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自2009年9月社区试运行以来,陆续在宝钢研究院、上汽技术中心、上海核工院、延锋伟饰通、中国商用飞机发动机公司等集团企业部署,同时通用社区为中小企业开放,目前上海超算中心的70多个工业用户单位通过社区使用高性能计算资源,节约了设备投入和技术改造费用,提升了产品设计能力和水平,取得了很多有价值的应用成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