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泥生产过程余热发电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08:13      
【字号:

    2011年9月9日,科技部高新司在安徽芜湖市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水泥生产过程余热发电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验收会。该项目由安徽省科技厅作为组织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该项目针对水泥窑余热资源特点,开发了闪蒸热力系统技术,完成了窑头、窑尾余热锅炉补气凝气式气能发电机组等余热发电关键装备国产化开发;开发了水泥余热发电智能化集散控制系统,开发并实施了30500k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运行效果良好;开发了水泥低温余热发电成套技术,实现了余热发电系统与水泥窑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水平,建立了企业之间、行业之间相互支撑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不同规模水泥熟料生产线配套余热发电工程的系列化设计标准,已获得国家多项专利,截至2010年底,已成功推广应用于国内外208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设计总装机容量达到1734MW,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验收专家组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