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抗生素大规模生产关键技术创新”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9月20日 08:14      
【字号:

    近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在河北石家庄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抗生素大规模生产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进行了项目验收。该项目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石药集团牵头实施,是列入部省会商议定书的重点内容之一。验收专家组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财务验收和项目任务验收。
    该项目首次完成了顶头孢霉的全基因组测序,建立了高通量筛选方法,获得了可以大规模产业化显示的遗传优势资源,青霉素发酵单位提高了25%,产率达到3.0吨/年·M3;头孢菌素发酵单位提高了32%。项目实现了工业规模抗生素发酵过程的优化,解决了抗生素分离纯化过程的关键技术问题,在大规模生产线上实现了关键技术集成与系统工艺优化,实现了7-ACA大规模酶法生产,达到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建成了7个试验基地、 6个中试线、 9个生产线示范点;该项目共申请国内专利27项,国外发明专利1项,培养了大批菌种改良、过程优化及酶工程和质量工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该项目整体完成了项目任务及考核指标,部分任务超额完成考核指标.
    科技部社发司、河北省科技厅等单位有关同志,以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