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
日期: 2011年09月16日 15:03      
【字号:

 

 

    9月13日,科技部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系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司、监察局、计划司和中信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

    陈小娅同志首先代表科技部党组和科技部领导向民主党派人士表示问候,对民主党派人士在各自岗位上勤奋敬业、踏实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指出,100年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领导发动了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伟大意义的辛亥革命。这场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反动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这场革命虽然没有能够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但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闸门,为以后的历史发展开辟了道路。作为孙中山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伟业。辛亥革命100年来的沧桑巨变昭示我们,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会议气氛轻松热烈,与会民主党派人士紧紧围绕“纪念百年辛亥 建言科技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大家深情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历程,畅谈了对辛亥革命重大意义及其精神内涵的认识和思考,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会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紧密结合科技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进一步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强对全国科技资源的统筹管理和高效利用,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建设,在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更加注重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

    陈小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座谈会的成功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对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体制改革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部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科技部系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坚定不移地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同共产党保持一致,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进一步弘扬辛亥革命志士忧国忧民、以国家前途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解放思想、敢为天下新的首创精神,不惧艰险、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英勇顽强、愈挫愈奋的团结奋斗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后,与会代表将赴武汉、宜昌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首义烈士陵园、首义文化公园等,深入了解辛亥革命历史及其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参观考察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了解科技创新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参观考察三峡大坝,了解科技创新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