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植物分子与细胞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30日 09:28      
【字号:

    6月9日,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组织相关专家对“十一五”863计划“植物分子与细胞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重点项目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出席会议讲话,并对项目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项目技术负责人以及主要课题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汇报,经质询和讨论,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植物分子与细胞高效育种技术与品种创制”重点项目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和花生、薯类、蔬菜、果树、林木花草等主要植物为研究对象,围绕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定位克隆、功能标记开发、主要植物高效分子与细胞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完善、航天育种技术等开展研究,选育高产优质多抗高效植物新品种,推进我国植物育种技术研究和生物种业的发展。   
    通过五年的实施,项目在新品种选育和优异种质创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共创制优异新种质1210份,培育通过审定的、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竞争力的新品种282个,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52个,获得新品种保护权67个,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2.15亿亩,大幅度提升了我国植物育种技术水平,其中,济麦22、宁粳3号等有代表性的品种实现了大面积推广。
    项目申报发明专利157项,获得专利授权110项;发表研究论文83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67篇;培养了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建立产业化示范基地120个。在育种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在人才队伍和基地建设等方面为我国植物育种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项目形成的成果共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6项,省部级成果奖励24项,一些成果已居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并在生产中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