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电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29日 16:30      
【字号:

    近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电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在北京通过了验收。

    该项目研究内容包括大电网安全基础理论和分析手段、大电网安全控制防御体系、电力市场环境下大电网安全技术措施三大领域共计11个课题。经过2年的努力,在大电网安全基础理论和分析手段方面,研发了包括发电机、综合负荷、直流输电及灵活输电装置等支撑电力系统多时间尺度仿真体系的模型和建模方法,开发完成了数秒~数十分钟范围内计及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动作特性的动态全过程仿真软件,解决了国内外机电暂态仿真中直流输电和串补等电力电子设备仿真精度不高难题。在大电网安全控制防御体系方面,提出了基于超实时仿真技术的动态安全分析方法,研发了适用于各级调度的大电网安全监测、预警与防御系统,实现了多级协调防御;开发完成了大电网安全防御信息支持系统,解决了大电网协调建模和海量电力信息处理等难题;开发完成了适应智能电网发展的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研究成果实际电网中得到应用。在电力市场环境下电网安全技术措施方面,提出了适合电力市场的阻塞管理和辅助服务、电网安全性与投资经济性评价的理论和方法,研发了电力市场仿真及电网投资经济性评价系统,为电力市场条件下电网运行安全性和投资经济性提供了新的研究及评估方法和工具。

    本项目的实施,为保障大电网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我国未来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基础和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