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脱汞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28日 16:29      
【字号:

    6月15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脱汞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进行了项目验收。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观看成果视频、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我国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脱汞技术能耗高、工艺不优化、国产化程度不高以及污染物协同处理能力差等行业共性问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降低燃煤烟气污染控制工程建设成本,优化工艺技术等研究方面获得重要进展。项目开发了双相整流烟气脱硫、两级式烟气脱硝、石灰石活性在线测试技术等烟气脱硫新技术共8项,冷却塔烟气排放、吸收塔烟气直排等脱硫新工艺3项;烟气脱硝喷氨混合器、大流量低背压喷嘴等新装备7项;并建成了烟气流量规模国内最大的燃煤烟气脱硫脱硝脱汞示范工程,实现烟气净化技术的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39项,主持和参与编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各1项,开发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已在我国多个燃煤电厂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我国燃煤电厂烟气净化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示范单位通过应用双相整流烟气脱硫技术,实现产值1.8亿元,为企业节省工程造价1400万元,减少运行维护费800万元/年,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6.8万吨。通过两级式脱硝技术的示范应用,实现产值8000万元,节省工程造价1100万元,减少运行维护费500万元/年,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5万吨。
    该项目由重庆市科学委员会组织实施,由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牵头承担。在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项目财务监理和项目技术监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创新项目实施管理方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