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863计划课题“1.5MW风电机组智能控制技术及在线监测技术”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08日 16:45      
【字号:

    “十一五”863 计划课题“1.5MW风电机组智能控制技术及在线监测技术”近日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课题通过对1.5MW风电机组智能控制及在线监测技术的研究,完成了具有载荷优化控制、在线监测、故障诊断与预警等功能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在试验样机上通过了国内外权威部门的验证和测试,并在风电场示范运行10000小时以上,已实现了批量生产和规模化应用。

    课题实施过程中,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在国内外科技出版物上发表论文30篇。课题开发的具有载荷优化功能的智能控制系统,降低了机组的结构疲劳载荷,提高了机组的年发电量,增加了风电场的运行收益,减小了机组的维护成本,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智能控制系统的批量化应用,代表我国大功率风电机组的控制技术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