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南方冰雪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评估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6月07日 16:09      
【字号:

    近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在武汉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南方冰雪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评估技术研究”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财务验收和研究任务验收。
    20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该项目以提高南方地区雨雪冰冻天气预报、预警、评估能力为目标,开展冰雪灾害天气野外观测试验,取得了大量系统性观测资料,建立了冰雪天气共享数据库;通过进行冰雪灾害气象条件研究,揭示了南方电线覆冰、道路积冰、地面积雪微物理成因,并建立相应物理模型;项目分析了我国南方冰雪灾害天气成因以及地形和下垫面对冻雨天气的影响规律,总结出大气边界层气象要素演变特征,提取南方冰雪天气大气环流异常前兆信号指标,给出了南方持续性冰雪物理量指标;建立了我国南方电线覆冰、道路结冰以及地面积雪定量预报模型和湖北省冰雪灾害风险区划指标及评估模型,制作了南方电线覆冰风险区划图和湖北省农业冰雪灾害风险区划图,建立了冰雪灾害定量预报和影响预评估业务系统。
    科技部社发司、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气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等参加了验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