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防御与应急救援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11:16      
【字号:

    4月29日,科技部社发司和条财司组织相关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防御与应急救援技术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通过审阅有关验收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在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财务验收和项目任务验收。
    该项目共分4个课题,围绕强震危险区划、重大工程地震参数确定、地震灾害评估与应急救援、现场灾情监控与救援装备等方面,研究了不同构造类型潜在震源区划分与构造类比原则、震级上限确定、高震级地震复发周期和年平均发生率确定、地震动衰减关系等地震区划关键技术;研究了特殊地震和场地环境条件下,典型工程结构的地震反应特性和损伤破坏机制,提出了跨断层埋地管线抗震(断)设防原则、重大工程的抗震设防准则及设防概率水准要求、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直接基于“中震”的三级设防建议;开发了三维灾情显示、决策方案优化和应急行动效果分析等技术系统;研制了多功能地震灾情监控仪样机、智能化电磁波生命探测仪样机、结构形变峰值测试仪。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全国新一代地震区划图编制、相关部门的应急指挥技术系统、重大工程地震安全评价工作和工程抗震、隔震设计中。特别是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的灾区重建中发挥了作用,及时应用于灾区地震区划图的编制,为地震现场应急救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部社发司、21世纪中心、中国地震局科技司、震防司和应急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