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村镇服务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10:27      
【字号:

    近日,科技部农村司、条财司联合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村镇服务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项目进行了验收。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喆副司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农村司、计划司、条财司、风险中心、农村中心、项目组织部门教育部科技司有关同志、项目技术负责人以及主要课题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有关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的汇报,并对汇报进行了质疑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经过“十一五”的攻关,构建了我国村镇综合服务体系和村镇服务业科技创新体系框架,在现代村镇服务业的金融商贸服务、产业支撑服务、生态旅游服务、教育就业服务等方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体系。开发出基于供应链金融的村镇中小企业(农户)信贷产品和基于林权、地权抵押的村镇居民的信贷(消费)产品。研发了村镇农资连锁经营物流配送车辆信息管理系统、村镇集贸市场网上展示与交易平台系统、村镇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村镇劳动力外出务工动态跟踪服务网络平台、村镇跨区域劳务中介及培训服务信息系统平台等一批村镇公共服务平台和信息系统。研制了可快速检测瘦肉精、磺胺等国家禁用兽药残留的村镇集贸市场猪肉快速检测仪、村镇应急公共服务用组合式户外炊事设备系统等装备。攻克一批新技术,完成一批技术专利、著作权和相关政策建议及标准规范,并进行了集成示范和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解决搣三农攠问题,构建和谐村镇提供了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