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4月14日 09:05      
【字号:

    3月31日,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在广州对“十一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进行了验收。来自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的20名国内知名专家应邀作为验收专家参加了会议。农村司郭志伟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相关负责人、验收专家组、项目总体专家组以及有关课题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国是海水养殖大国,海水养殖业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海水养殖业发展十分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4895.60万吨,水产品人均占有量达到36.9公斤,海水产品产量超过2600万吨,其中海水养殖产量占海水产品产量的51.59%。
    我国的海水养殖产业规模大、发展速度快、养殖种类和方式多样,但也面临着种质资源退化、养殖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名贵生物苗种缺乏等重大问题。针对我国海水养殖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一五”期间,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将海水养殖作为重要技术方向进行部署,并设立了“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项目以培植源头创新能力、创制新品种为目标,围绕主导海水养殖种类,重点开展现代生物育种技术研究,建立并完善现代良种培育体系,创制一批新种质材料,培育一批海水养殖新品种,提高产业的良种覆盖率,使海水养殖成为高产、优质、高效的产业。
    经过五年的实施,“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全面完成了预期战略目标和任务指标。海水养殖生物细胞工程和分子育种前沿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提升了我国海洋生物种质创新的能力。建立了海洋生物现代育种技术体系,有效提高了良种培育效率,培育出的14种水产新品种,占我国全部海水新品种数量的70%,养殖良种覆盖率提高15%以上。海水养殖新品种的育成和示范养殖有效支撑了我国鱼、虾、贝、藻、参等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持续保持着世界第一养殖大国的地位。突破了多种名贵鱼、贝、藻类苗种繁育技术,10个种已达到产业化应用水平。通过技术示范、应用转化与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海水种业技术创新模式,淬炼了一支高水平研发团队,有效提升了我国海水养殖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基本建成现代海水养殖种子工程技术创新体系。
    “十一五”期间,“海水养殖种子工程”重大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8752万元,配套经费11007.35万元。84家单位的704名主要研究人员参与项目研发工作,累计投入达16717人月。项目育成14个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并进行了产业推广;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12项;申请各类专利308项,其中授权国际发明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82项;获得7项软件著作权登记,制定技术标准规程63项;发表研究论文887篇、其中国际发表402篇,出版专著17部;培养研究生563名;获得重大技术成果46项,转让技术成果14项,创产值174亿元;建立了62个863计划成果示范与产业化基地。91家大中型海洋水产企业参与项目实施,累计创造产值达340亿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