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生物质转化技术及产品”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 2011年04月02日 16:00      
【字号:

    3月22日,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组织15名专家对“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生物质转化技术及产品”重点项目进行了项目验收,农村司王喆副司长出席了验收会,并对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项目技术负责人以及主要课题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经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质询提问等环节,最后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生物质转化技术及产品”重点项目于2007年立项,重点针对生物质新品种培育、生物质转化过程中酶的研究、生物质基材料产品创制等开展研究。项目通过3年的执行,项目攻克了非农耕边际性土地能源植物新品种选育、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过程中关键酶生产和高效水解、新型固定化酶、固载型超强酸碱催化剂法植物油料绿色转化、生物质基高分子材料开发以及农林废弃物低温高产沼气等关键技术;选育出一批高蓄能食能兼用型能源作物新品种,开发了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质高分子新材料等系列产品,带动了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产业的发展。申请国内外专利累计130余项,其中授权32项,发明专利21项;审定能源作物新品种11个,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2200万亩以上;研发新材料、新产品和新装备共计11种;制订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建立14个(条)示范和产业化基地(生产线),与多家大中型种子、能源和材料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推进了重大产品的产业化开发。
    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实用价值,通过农林生物质转化前沿技术的创新与新产品的开发,在突破生物质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拓展农业产业领域和促进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