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煤层气田地面工艺与集输技术研究“十一五”目标圆满完成
日期: 2010年12月30日 16:33      
【字号:

    12月23日,从辽河油田获悉,由中国石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项煤层气田地面工艺与集输技术课题研究“十一五”目标已经实现。其中,煤层气集输工艺技术初步成果,相关设备、材料的优选和改进研究顺利完成。
  
    2008年,这个公司以EPC总承包形式承揽中联煤公司山西沁南煤层气潘河先导性试验项目。他们创造性地将已经在油气田广泛应用的“枝上枝”设计布置技术应用到项目当中,并发挥管理组织优势,优质高效完成了项目建设。依托工程设计和管理经验,该公司承担了国内首部《煤层气项目设计规范》的部分编制工作,并通过了专家审查,在煤层气项目中应用。以此为契机,他们与业主中联煤合作开展煤层气地面集输工艺研究。
  
    2009年,煤层气田地面工艺与集输技术研究作为“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重大专项的子项课题之一,由辽河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与中国矿业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理化研究所等开展合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依托沁南煤层气现场建设开发情况,进行产、学、研一体化研究。
  
    这一子项内容是,针对煤层气低压、低产、多井、井距小的问题,对其集气工艺、集输半径、增压设置等进行研究,以形成在满足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满足生产要求、低成本的低压集输工艺技术。
  
    目前,子项研究已经完成“十一五”规划,形成的适合煤层气田特点的“多点接入、柔性集输”煤层气集输工艺技术,已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联煤相关专家对这一课题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该课题成果在煤层气开发中经济性和适用性的研究,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争取将这一成果在国内外煤层气田广泛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