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射频识别技术成功应用于科普教育基地
日期: 2010年12月21日 14:10      
【字号:

    中国科学技术馆是国家级科技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大型科普教育基地。

    传统的纸制门票,容易仿制造假,必须手工检票,效率低下,没有任何其他附加功能。863计划“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应用”重大项目支持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电子门票及应用系统项目采用超高频RFID技术进行设计、开发,既满足了科技馆在票务方面的需求,也为科技馆的展览教育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同时利用超高频RFID技术,可以对观众的行为进行分析、发掘,为展厅、展项等馆务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科技馆票务及RFID应用系统主要包括RFID电子门票票务系统、基于展项的网络教育平台和密度监控与展项评估系统三大子系统。

    2009年9月中国科技馆新馆开馆,电子门票及应用系统全面上线。在票务系统方面,实现了规范管理信息化、售检票信息化、查询监控实时化、教育形式多样化、结算汇总现代化。用RFID技术对门票进行防伪,不再需要人工识别,实现了人员的快速通过。在科技馆展览、教育业务方面,开发设计了基于展项的网络教育活动,丰富了科技馆的展览教育方式,以趣味、互动、真人实景扮演的方式全面提升了教育效果;在馆务管理方面,实时获取观众参观展项与各展厅数据,经分析、发掘形成各类数据,为馆务业务提供了有效的管理手段。系统在票务、展教、馆务三个业务方面的集成,合理地解决了中国科技馆的复杂应用需求,提升了中国科技馆整体服务水平,减少了员工的工作强度,开拓了全新教育模式,受到了中国科技馆用户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技馆新馆开馆后经历了多批流量高峰,最高日参观人数接近3万人。科技馆开馆1年多,已使用RFID电子门票数百万张,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