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RFID技术在铁路票证领域的应用取得进展
日期: 2010年12月20日 15:26      
【字号:

    为了提高铁路车票的防伪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假票,降低自动售检票设备的复杂度和成本,提高自动化水平,方便业务扩展以适用于不同业务的需求,国家863计划“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应用”重大项目课题开展了RFID技术在铁路票证领域的应用研究。日前,该课题通过了验收。

    课题从分析现有条码票和磁票应用现状入手,结合铁路客票发展趋势,研究了RFID车票的票证技术、关键设备、应用系统、技术规范和业务流程等,并提出了基于RFID技术的铁路客票系统完整技术方案和基于RFID技术的铁路客票解决方案及电子票证的规范。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攻克了众多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同时,还将这些研究成果和新技术持续不断的介绍给决策部门和使用部门,为RFID技术在铁路客运领域大规模推广应用做好了技术准备。

    课题的成功研究和应用,在铁路行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研究成果已在京津高铁客票和广深铁路等路段进行了应用,为推动RFID技术在铁路客运领域大面积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铁路车票的巨大发行量将会给RFID产业链注入活力,将带动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RFID产品。随着客票系统在多票制兼容、海量数据处理、系统安全管理、自动售检等多个业务领域的深化应用,将对铁路客票系统技术革新提出了新的技术需求,从而推动我国铁路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