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机电行业重点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课题取得显著效果
日期: 2010年12月10日 17:20      
【字号:

    由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机电行业重点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课题近日在西安通过验收。

    该课题通过选择机电行业典型制造过程中污染严重的环节,提出了用特定磁场改变烟气中NO迁移转化规律的技术路线,研制出具有改变烟气中NO迁移转化规律的烟气磁化系统,通过确定氮氧化物转换系统设计参数,对SCR 脱氮成套设备进行结构性研发,研制出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R高效脱氮成套装置,为治理工业炉窑的氮氧化物污染提供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路线。

    该课题还解决了无二次污染的降噪、高性能长寿命易降解回收减振材料;上吸排风气和冲天炉顶板补风微负压控制排烟系统、高温烟气冷却余热回收利用;低温催化剂制备等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超微孔板吸声结构和聚氨酯减振材料、高效袋式除尘成套设备、三种脱氮催化剂,在减少或消除减振降噪设施的二次污染,袋式除尘系统的无泄漏上吸排烟结构,降低催化剂成本、提高NOx转化率与脱除率、减少氨泄漏等方面具有创新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