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大气细粒子和超细粒子的快速在线监测技术”在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 2010年12月09日 16:51      
【字号:

    2010年12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担的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大气细粒子和超细粒子的快速在线监测技术”课题通过了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同时考察了课题研制的监测仪器在广东省鹤山超级站的运行情况。

    该课题经过三年多的技术攻关,完成了双波长三通道气溶胶探测拉曼激光雷达样机、大气细粒子谱分析仪、大气OC/EC测定仪、震荡天平颗粒物质量浓度检测仪(PM10、PM2.5)等仪器的研制工作,并在宽范围粒径谱的快速分析技术、稳定的场致电离电荷源技术、超高灵敏大气分子拉曼散射信号探测技术、OC/EC临界温度的精确定位、高灵敏度二氧化碳的检测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技术成果在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又在广州亚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和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的大气污染问题愈发严重,已经逐步由煤烟型污染向大气复合污染转变。通过大气催化氧化等反应生成的二次颗粒物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其粒径较小,数量巨大,与大粒子相比,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更大,并且是造成灰霾的重要原因。“十一五”国家863计划启动了“重点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综合防治技术与集成示范”重大项目,并安排了“大气细粒子和超细粒子的快速在线监测技术”课题,该课题的成功实施,不仅突破了大气细粒子和超细粒子快速在线监测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在线监测仪器,而且在逐步实现产品定型和产业化后,可以改变国内相关环境监测设备长期依靠进口的现状,推动国家环境监测网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