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超硬材料刀具研究与开发成果显著
日期: 2010年12月09日 13:49      
【字号:

   由株洲钻石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速高效切削工具的研究开发”重点项目“超硬材料刀具研究与开发”课题成果应用效果良好。

    该课题通过对超硬材料刀具成分结构设计、原料和生产过程控制及相关机理的深入研究,开发出新一代超细硬质合金切削刀具材料,解决了纳米粉体或晶须与基体粉末的均匀混合分散工艺,掌握了PCD/PCBN刀具切削刃廓形的设计与检测技术以及修磨时的数据采集和刃口廓形修正技术。

    开发出超细牌号YBG202、YBG252,合金平均晶粒小于0.5μm、强度大于4000MPa,年生产量达120吨,实现产值超过6000万元;开发出YCB011、YCB012和YCD011三个超硬牌号,品种超80种,达到E级精度要求,外观无缺陷,刀尖R精度满足±0.01,产值达到600多万元,达到商业化生产水平;开发出CN1000,CN2000和CA1000三个牌号,其中CN1000材料强度达900MPa,CN2000材料硬度提高到1800Hv,CA1000材料强度达到800MPa,目前年生产能力30万片,共完成销售收入2300万元。

    开发的新一代高性能超细基体材质结合纳米涂层及专用槽形产品适用于航空发动机零件的加工,加工镍基高温合金切削速度达到80m/min以上。针对汽车发动机行业进行的CBN新品的开发试制应用良好,其中SPGW120408S41-2刀片目前已经形成产能。

    超细基体材料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刀具在航空航天零件加工中的空白,研制的陶瓷刀具能以200-1000m/min的切削速度高速加工钢、合金等材料,寿命比硬质合金高几倍到几十倍,与现有的普通陶瓷刀具相比,在高速硬态干式切削时其刀具寿命提高2-4倍,切削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