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泥水平衡盾构关键技术与样机研制”课题通过验收
日期: 2010年12月06日 16:21      
【字号:

    近日,由上海城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的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泥水平衡盾构关键技术与样机研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验收结果表明,课题组自主研究掌握了大直径泥水盾构机的设计和集成技术,通过对大直径泥水盾构关键技术的模拟掘进试验和理论研究,攻克了大直径泥水平衡控制、泥水输送和集成式泥水处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径11.22米泥水平衡盾构样机“进越号”,完成了上海世博会配套的打浦路复线隧道工程的隧道掘进任务,实现了我国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零的突破。

    工程实践表明,在施工过程中,“进越号”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样机平均月进尺达到244m、泥水平衡压力控制精度等级0.01Mpa,故障停机率为3.6%,尤其是在相邻构筑物保护及超小半径隧道推进(转弯半径380米)中更显国产盾构操控灵便的特性,该盾构机的国产化率达到68.33%,成本降低了25%,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此项863重点项目课题的主要承担者,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盾构研发、设计、制造、施工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借助国家863计划项目成果,该企业已批量销售生产47台国产盾构装备,先后在上海、长三角地区、郑州、武汉、天津等地区使用,效果良好,性价比高,创造了国产盾构品牌的良好业绩。今年5月份,该企业在863项目成果的基础上,又设计制造了首台国产复合型铰接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并成功出口到新加坡,为国产盾构装备拓展海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