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高污染海洋浅水湿地生物修复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2个课题取得重要技术进展
日期: 2010年11月15日 14:29      
【字号:

    2010年11月6日,由厦门大学承担的“十一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高污染海洋浅水湿地生物修复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通过专家验收。经过3年多的攻关,课题培育、选育了海马齿、盐角草等6种耐全海水修复植物,研究了修复植物的耐盐与修复作用机理,研制了3类5款耐海水生态浮床,实施了500亩水域的海水生态浮床技术应用示范,并开展了示范区水质及生态监测。课题在耐盐浮床植物选育、耐盐植物的抑藻作用及其机理研究、耐海水柔性生态浮床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试验和应用结果显示,所筛选的修复植物可显著降低海水中氮、磷等营养盐浓度,对去除水中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也有明显效果,示范区水质得到改善,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由中山大学承担的“滩涂红树林种植-养殖系统耦合试验示范研究”课题也于同日通过验收。该课题开展了滩涂红树林种植-养殖耦合系统构建、红树林树种筛选、典型污染物的净化效应等研究,在耦合系统构建技术、海水养殖效率评价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汕头、深圳、湛江三地进行了成果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