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八部门共商深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措施
日期: 2010年06月09日 10:42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近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中科院、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等八部门召开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一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研究了后金融危机时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技术创新提出的新需求,明确了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的工作重点。
 
  会议认为,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安排。一年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已形成了多部门协调推进技术创新工程的良好局面;技术创新工程各项重点任务在迅速落实,一批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企业健康成长、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构建、一批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逐步形成,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成效显著;地方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的工作正在顺利展开。

  会上,各部门负责同志对于实施好技术创新工程提出了重要意见。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指出,技术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调研,探索并掌握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规律;明确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创新管理,加强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指出,要不断完善央企领导人业绩考核机制,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带动作用。全国总工会党组纪检组长、书记处书记王瑞生指出,要充分利用工会会员多、组织覆盖面广、渠道多这一优势,强化职工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推进工程的实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指出,推进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研机构的重要使命、把带动产业技术进步作为企业的重要使命。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表示,应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体系与知识创新体系的结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武贵龙指出要进一步改革高校的评价机制,引导高校科技人员积极为企业创新服务,促进项目、基地与人才的结合。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周荣卫表示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调整内部信贷结构,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总结中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在做强、做大、做深上下工夫。一是要发挥技术创新工程的强有力支撑作用,使其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有效载体和强有力抓手。二是要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工程地方试点、示范工作,促进技术创新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增强区域创新发展活力和培育新兴产业提供有效支撑。三是要深入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型企业等三大载体建设,深入研究当前各个载体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取得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新突破。

  会议商定2010年八部门重点推进以下七方面工作:扎实推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的落实;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深入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完善和落实促进技术创新的相关政策;落实技术创新工程的保障措施。通过推进这七项工作,争取在不断优化促进企业创新政策环境的同时,努力在集成资源加强引导、推动地方深入实施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等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副部长王伟中、副秘书长王志学,推进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各部门成员及联络员,科技部相关司局、中心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