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863计划成果在青海玉树地震灾情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 2010年04月28日 12:03      
【字号:

  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在“十一五”期间针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在新型传感器研制、航空遥感平台建设、遥感数据共享平台和遥感数据处理技术方面布置了一系列课题进行攻关,以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遥感灾害监测系统。尤其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针对地震灾情遥感监测需求,安排了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承担“重大自然灾害遥感快速响应系统”和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承担“灾害应急遥感监测与灾情信息快速提取技术”等两项快速反应课题。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破坏。灾情发生后,科技部部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指挥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科技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地震灾情遥感监测工作组,并组织有关单位成立地震灾情遥感监测专家组,紧急部署地震灾情遥感监测和评估工作。在玉树地震灾情遥感监测中,863计划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14日下午3时,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立即对地震灾区进行了航空调查,获取了0.4米分辨率的航空遥感图像,并迅速进行了数据共享和灾情解译以及报送工作。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也于地震当天迅速成立了遥感监测组,对从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和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的航天航空遥感图像进行灾情解译分析。国家测绘局于地震当天即调动两架无人机前往地震灾区,于15日获取了灾区的航空遥感影像。另外863计划成果“机载双波段干涉雷达系统”在地震灾害监测中也得到了应用。各单位获取的数据和遥感图像灾情解译结果在上报国务院应急办以及各部门的同时也在网上公布。
http://chzt.sbsm.gov.cn/article/szzt/tenyskzjz/chjzxw/201004/20100400064696.shtml
http://www.ceode.cas.cn/xwdt/ttxw/201004/t20100417_282463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