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举办“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青年论坛
日期: 2010年01月07日 16:35      
【字号:

 

 

 

 

 

 

    12月30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青年联合会与中国科学院团委、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青年论坛。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方新,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俊明,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副书记、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璐等领导出席论坛。全国人大机关、财政部、铁道部、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地震局、国务院三峡办等部门团委书记应邀参加论坛。来自科技部和中科院的百余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
    “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青年论坛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青年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做出切实贡献。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采用“主题发言+自由讨论+嘉宾点评+领导总结”的形式进行交流研讨。8位主题发言代表分别就“‘钱学森之问’带给我们的思考”、“近代自然科学为什么起源于西欧”、“我所理解的创新激励制度”、“我所理解的创新文化建设”、“对创新动力的理解:好奇、使命还是市场?”、“我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解”、“我心中的创新型国家图景”、“青年组织与青年人的责任”等畅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与会青年代表开展自由讨论。中科院力学所资深院士、钱学森生前同事郑哲敏,中科院力学所党委书记周德进,科技部政策司司长、科技部青联主席梅永红,科技部基础司司长张先恩等嘉宾对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进行点评。与会者畅所欲言,台上台下互动交流,气氛轻松热烈。
    方新副书记就青年人围绕“创新型国家与创新型人才”这一主题进行思想交流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目前我国科技人才虽然具备一定本领域的专业知识,但在眼光的远见卓识和道德的全面发展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她提出,青年人要想成才,第一是要“有德”,坚持修身养性,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第二是要“有才”,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素质;第三是要“有品”,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第四是要“有度”,正确看待名与利,用哲学道理丰富人生,实现自身的全面自由发展。
    杜占元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与会代表、嘉宾的全力支持和组织者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论坛紧扣时代主题,立意高远,选题精妙,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强调,青年同志一是要多学习、多思考,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把学习作为个人成长的第一需要和第一任务,只争朝夕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二是要多实践、多积累,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扎实肯干,在平凡的本职岗位上多实践多积累,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三是要多修养、多提高,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的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淡泊名利,追求卓越,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塑造自己的品格,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四是要多交流、多创新,继续以论坛等形式推动青年同志走出司局、走出机关,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素质,为促进科技工作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