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
日期: 2009年11月13日 15:52      
【字号:

    2009年10月28日,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主持召开2009年度第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科技部党建工作实际和科技工作实际,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和推动各项科技工作结合起来,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交流讨论,从战略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分别听取了机关党委王俊明常务副书记《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人事司李平司长《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部干部队伍建设》、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余华荣局长《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办公厅李朝晨主任《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政务工作水平》,以及办公厅调研室胥和平主任《科技部2010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的汇报。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分别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与会同志通过学习认识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分析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科学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行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全面部署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我们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四个“深刻理解”。第一,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第二,深刻理解我们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切实增强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和信心。第三,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第四,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切实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第一,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第二,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第三、坚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第四、坚持以深化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努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第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第六、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会议认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摆到重要位置,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时间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在部系统继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推进各项科技工作。第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列入重要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党组和各单位一把手要作表率,带头学。第二,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和科技工作实际,要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也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第三,要切实抓好宣传引导。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大部署,大力宣传部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举措和成效。第四,要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深入落实《规划纲要》各项战略任务,推动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编制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各项任务的落实。同时,要认真抓好学习和调研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学习型机关,切实提高科技部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