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
日期: 2009年06月05日 16:35      
【字号: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工作在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日,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银监会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就新时期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实施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实施、政策措施,以及充分发挥地方作用,鼓励基层创新等都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明确提出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要以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政策引导支持为保障,在5年内直接带动农户人均收入年同比增长10%左右。
    《意见》要求,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要以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为核心,培育壮大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要搭建全国性互联互通的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平台,为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有力支撑;要建立健全培训体系,提高科技特派员创业能力;要建立新型社会化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要从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政策、加强财政金融支持等两个方面,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政策体系;要从建立部门联合推动机制、强化考核、建立激励机制、宣传等方面加强组织实施
    《意见》提出,鼓励各地建立多部门联合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机制,为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要完善政策措施,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撑条件;要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更广泛地吸引科技人员、乡土人才、企业和社会团体、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加入科技特派员行列,到农村开展创业和服务;要建立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特派员、集体及相关人员给予表彰奖励;要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绩效评价考核机制。
    《意见》的发布将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加快农民增收;有利于推进科技要素向农村转移,带动城市的金融、管理等生产经营要素向农村聚集,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导向作用,推动科技人才和资源跨区域、跨部门流动,加强科技要素的优化配置,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