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万钢部长出席“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国际论坛
日期: 2009年06月12日 16:30      
【字号: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信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中心,目的在于搭建一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等各方面直接发布信息、沟通对话的平台,全面展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各项成果,为破解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出谋划策。科技部万钢部长、银监会刘明康主席等领导出席并作主题发言。来自金融界、学术界以及企业界的代表进行了大会发言和讨论。
    万钢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占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对我国GDP贡献超过了60%,税收超过了50%,提供了70%的进出口贸易和80%的城镇就业岗位。以及66%的专利发明和82%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繁荣经济、扩大就业、调整结构、推动创新和形成新的产业的重要的力量。
    万钢部长强调,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科技含量不够高,创新能力比较弱,进入市场的门槛比较低,市场竞争激烈。为了支持广大的中小企业发展,科技部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来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第一,整合现有的科技资源,建立起大中小企业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面向企业的服务平台。第二,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行动。第三,通过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科技投入的方式,来推动科技金融的改革创新,综合利用政府资助、科技贷款、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发放债券等5种方式加强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万钢部长最后表示,科技部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努力的使中小企业团结起来,战胜危机,使我国在经历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展现出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