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地震灾区建筑垃圾资源化与抗震节能房屋建设科技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 2009年06月10日 15:56      
【字号:

    日前,科技部社发司组织专家在四川都江堰对“地震灾区建筑垃圾资源化与抗震节能房屋建设科技示范”项目进行验收。
    “地震灾区建筑垃圾资源化与抗震节能房屋建设科技示范”项目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一个月即通过专家可行性论证。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认真开展调研、实验室研究、生产线和抗震节能示范房屋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分别在都江堰、绵竹、北川等地选址建厂、建设抗震节能示范房屋基地,于2009年4月完成全部工作。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汇报,审阅验收资料,进行现场察看和质询后,一致认为:项目组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从理论研究到生产线和示范房屋建设的一系列工作,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以建筑垃圾为主生产的建材制品以及抗震节能房屋建设等三方面高质量、超额完成了合同任务书中的任务和考核指标。
    项目在10个月时间内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如针对地震灾区实际情况,开发和示范了四种不同体系的抗震节能示范房屋;形成了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产业链生产工艺和成套技术等。在这些成果基础上,形成了都江堰年产1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示范生产线、绵竹年产1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示范生产线等9项示范工程、中试线。
    项目申报专利15项,其中10项为发明专利;发表论文40篇,其中6篇在国际会议上发表;完成了再生混凝土和制品以及建筑垃圾结构体系房屋标准图集、施工工法和应用技术指南共计9部;完善了再生混凝土应用技术体系,为我国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项目研究开发的抗震节能房屋,利用节能、环保、可循环利用新型建筑材料与新型结构体系结合建造而成,改变传统砖瓦生产方式的同时,大量节约了土地和电耗,并减少了SO2和CO2的排放,对于节约能源、保护耕地、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改善建筑物功能、促进建筑和建材工业的技术进步具有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