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南宁论坛举行
日期: 2009年05月27日 16:43      
【字号:

    5月24日上午,作为200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由科技部举办的“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南宁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行。来自全国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以及部分科普理论工作者共约100余人参加了论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对加强广西科普能力建设提出了希望和建议。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李普副司长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对我国科普能力建设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并对今后推进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主要工作提出了设想。

    本次论坛是继2007年科技部在上海举办的“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上海论坛”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科普能力建设的研讨活动,与会代表就科普工作和科普活动体系建设、推动政府部门科技资源科普化问题、科研基地在开展科普活动中的作用和运行模式、设立我国公众科学素养基准的意义和作用以及政府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力量开展科普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向论坛提交了相关论文50余篇。论坛采取大会发言和分论坛的方式进行。如何推动政府部门的科技资源科普化、科研基地在开展科普活动中的作用和运行模式、设立我国公众科学素养基准的意义和作用以及科普基地创建等议题成为与会代表热烈讨论的话题。

    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关于科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2007年1月17日,科技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防科工委、财政部、中国科协及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之后,各部门和地方也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增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普事业发展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会代表一致建议,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论坛作为研讨科普能力建设的理论交流平台,今后应定期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