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涉农轻工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日期: 2009年05月26日 16:17      
【字号:

    5月21日,农村司组织召开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涉农轻工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12家单位的16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实现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开展讨论。贾敬敦副司长到会并讲了话。
    贾敬敦副司长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以涉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充分认识加快发展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对科技提出的迫切需求。三是组织力量,认真研究,依靠科技创新,形成实现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举措。
    会议指出,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在繁荣市场、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出口、服务三农等方面承担重要任务,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但是,我国的轻工业在一定程度上,在某些领域或行业发展还较缓慢,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次金融危机,国家对轻工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列为此次十大振兴产业之一,迫切要求把新的科技要素注入到整个产业振兴中来,实现该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科技部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进一步提振了与会专家对涉农轻工产业发展的信心。专家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介绍了本领域、本行业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当前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发展存在或面临的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科技需求。根据会议研讨结果,确定由农村司组织编写有关涉农轻工产业的总体发展报告和有关具体行业的分报告。为下一步研究科技促进涉农轻工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