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万钢在科技应对金融危机座谈会上指出: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7:15      
【字号:

     “政府部门、科技系统在推动自主创新、组织科技攻关、解决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创新成果的同时,要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市场环境,使创新成果更好地与市场结合。只有这样,企业界、资本市场才会对科技有投入的积极性,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才能明显地显现出来。”这是科技部部长万钢在5月7日科技部内蒙古关于科技应对金融危机工作座谈会上讲的一席话。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如何转危为机?万钢说,科技部当前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逐一梳理,抓紧实施与扩内需、保增长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比如,内蒙古大学的转基因专项,特别是提高绒山羊产绒量、改善羊绒质量的转基因绒山羊新品种培育要加快实施。内蒙古北重的3.6万吨垂直挤压机重大装备研制项目要优先支持,尽快形成产业。
  万钢说,内蒙古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开发方面的煤气化、煤液化技术、风机制造技术,太阳能硅材料;在绿色农牧业方面的农畜产品加工技术、家畜性控技术;在新材料产业方面的稀土应用技术等一批成果形成了国内外知名品牌和产品。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内蒙古创造更多的自主创新品牌和产品。他强调,内蒙古在农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有较强的研发优势,希望自治区政府切实做好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大学和科研单位的作用,共同构建产业技术联盟,推动产学研结合,通过组织实施重大专项,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使科技在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促进内蒙古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