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研制成功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09年04月27日 12:42      
【字号:

 

 

 

    2009年4月23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率先在世界上研制成功“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以下简称Hp疫苗)。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张雁灵部长、重庆市童小平副市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王宏广主任、科技部社发司杨哲副司长、第三军医大学王登高校长,以及Hp疫苗研发团队首席科学家第三军医大学邹全明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发布会,科技部办公厅胡志坚巡视员主持发布会。

    Hp疫苗在2009年3月23日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颁发国家一类新药证书。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口服重组幽门螺杆菌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疫苗。该项成果是在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历经十五年研究完成的。该疫苗的研发成功是我国疫苗研究的科技攻关取得又一重大突破,同时也再次表明我国疫苗研究已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在发布会上,刘燕华副部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疫苗研究的重点与方向。张雁灵部长介绍了军民结合开展疫苗研究的经验与做法。童小平副市长介绍了重庆市支持疫苗研发与产业化的政策与措施。最后邹全明教授详细介绍了Hp疫苗研制过程及主要作用。
 
    幽门螺杆菌(以下简称Hp)是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膜相关淋巴瘤等多种上消化道疾病的罪魁祸首。1994年WHO已确认其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并将其列为一类致癌因子。Hp是全球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发达国家的感染率为40%以上,发展中国家的感染率大于50%。据有关分析,我国Hp感染者超过6亿,每年胃癌死亡者约20万人。如何预防和根治人幽门螺杆菌对人体的侵害,一直是国际医学界的难题。近10多年来,邹全明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瞄准这一国际医学难题,坚持面向国际生物科技前沿,坚持技术与体制创新,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克服科研中的重重困难,终于在Hp疫苗的研制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Hp疫苗的研制成功对于预防和控制Hp感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该疫苗可以预防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临床研究表明Hp疫苗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保护率大于72.1%。在研制过程中,该研究小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是一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Hp疫苗的研制成功,攻克了国际医学难题,对提高Hp疫苗防治水平,造福人民生命健康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据悉,该疫苗的研制和投资各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实现产业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