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共克时艰 实现创新 各地科技工作者服务企业春潮涌动
日期: 2009年04月13日 11:03      
【字号: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副教授邓宏斌,自半年前来到东莞市永强汽车制造公司后,立刻发现这是一片新天地。用他的话说:“有一种不同于搞纯理论研究的成就感。”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依靠科技帮扶企业实现创新走出困境,成为近一个时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追求。各地科技人员纷纷行动起来,走向企业,服务企业,形成了2009年的春天喜人景象。
  
    3月26日,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等7家单位联合召开了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工作视频会议,它犹如一道动员令,鼓舞广大科技人员投身服务企业的热潮,随后,各地迅速反应,积极行动起来。广东省表示,将加大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力度,实施“百校千人万企”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组织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2000名科技人员做特派员,同时选10000名大学毕业生当特派员助理,为200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近万家企业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广东省的“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是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的,这一计划从政策上对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给予倾斜,规定科技人员派驻企业期间,其原职级、工资、福利、岗位均保留不变。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工作业绩将作为评聘和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重要依据。而科技人员向企业转化职务技术成果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也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科技人员相应奖励。
  
    山东省将组织实施“百千万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推动100个以上的高校、科研单位与省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根据各地需求,推动1000项以上成熟的技术成果在山东转化。估计支持10000名以上科技人员深入到企业、农村经济建设第一线。鼓励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人员以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股企业,与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等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
  
    2009年是广西“企业服务年”。广西将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工程”,组织50所高校院所500名科技人员,组成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企业,带动百家企业升级和转型,争取全区年专利申请超4000件,新技术、新产品超500个;培育100名产学研专家,为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提供人才支撑;集成科技资源,培育50家企业成为产学研结合和科技创新示范及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培育基地,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企业、服务广西千亿元产业发展的活动。
  
    陕西省制定了《陕西省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实施方案》(草案)。方案提出,全面推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要征集千项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百项科技成果信息,重点建设10个技术转移服务载体,强化和提升5个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创新服务功能,建设100个产学研结合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择60家企业开展创新型企业试点。安徽省也制定了《安徽省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在全省推行科技“三员”工作,从科技外交官等人才中选聘“科技特聘员”帮助企业引进技术、项目和人才,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管理部门中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和“科技联络员”,帮助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工作已在各地深入开展,各级政府将努力推动建立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引导社会力量进入企业、农村,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紧迫而现实的科技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光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